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教学 规章制度 考试专栏 办事指南 相关下载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
昆明理工大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数量居全国前列
发布时间:2022-06-24

日前,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,昆明理工大学11个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。截至目前,学校共4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位列全国高校第50位。

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,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、培养一流人才的“四梁八柱”,一流专业建设是架梁搭柱的重要一环。4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,是学校历来重视专业建设,高位推进专业上水平、追卓越的成果体现。一是实施本科专业“红黄牌”预警评价,先后调减42个本科专业点,不断优化专业结构;二是开展专业认证(评估),引领专业建设国际化,建设“以学生为中心”“产出导向”“持续改进”的质量文化,学校已有28个专业通过国家认证(评估);三是以深化学分制改革为抓手,通过云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,推动专业对标一流建设,促进专业内涵式发展,获评1个A类(国际一流水平)专业,云南省唯一,14个B类(国内一流水平)专业;四是校领导亲自部署,推进一流专业建设,要求学院专业主动作为,以问题为导向,采取针对性的措施,补短板、强弱项、固优势。

 

下一步,学校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,聚焦课程体系、课程质量、教材建设、实践实验教学等关键环节,持续完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,激发一流专业建设的动力、潜力和活力,示范引领全校本科专业建设,全面提升专业建设质量,持续发挥专业育人功能,支撑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。

 

版权所有 © 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 技术支持: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您是第 位访客